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

鳥盡弓藏之禍

鳥盡弓藏之禍
【供學員參閱不做討論】庚寅 戊寅月壬子日 kosan88整理
小心勾踐就在你身邊◎(看過烤雞後熊熊發現..............)
文種不信。有一天,勾踐派人給他送來一口劍。文種一看,正是當年夫差叫伍子胥自殺的那口寶劍。文種後悔沒聽範蠡的話,只好自殺了。
"文種不聽范沙伯"是什麼意思?這是一個典故,即鳥盡弓藏,兔死狗烹。主要人物是文種和范蠡,範蠡字少伯。又叫范少伯。
勾踐賜劍給文種說:「子教寡人伐吳七術,寡人用其三而敗吳,其四在子,子為我從先王試之。」文種自知為勾踐所不容,自刎而死。
范蠡到了齊國,給文種寫一封信,說:“飛鳥盡,良弓藏;狡兔死,走狗烹越王長頸鳥嘴只可以與之共患難,不可以與之共享樂,你為何不離去?
有人中傷文種將要作亂,越王就賞賜給文種一把劍說:“你教給我攻伐吳國的七條計策,我只採用三條就打敗了吳國,那四條還在你那裏,你替我去到先王面前嘗試一下那四條吧!文種於是
自殺身亡,以自己的身死佐證了范蠡的通達。
越王為人長頸鳥喙,可與共患難,不可與共樂子何不去?
文種,名,字子禽楚國郢(今湖北省江陵北)人,在荊平王時曾任縣令。春秋末期著名的謀略家勾踐的謀臣,為勾踐滅制定了稱為「伐吳七術」的七種方案,和范蠡一起為勾踐復國立下赫赫功勞。滅吳後,自覺功高,不聽從范蠡勸告,繼續留下為臣。范蠡不忍,自齊國發書給文種:「飛(蜚)鳥盡,良弓藏;狡兔死,走狗烹。越王為人長頸鳥喙,可與共患難,不可與共樂子何不去?」。文種讀畢便稱病不朝,但卻為人誣陷有謀反之心,勾踐便賜劍給文種說:「子教寡人伐吳七術,寡人用其三而敗吳,其四在子,子為我從先王試之。」文種自知為勾踐所不容,自刎而死。現時位於浙江省紹興市府山公園越王殿中有刻石像,府山望海亭東側有文種墓
    范蠡把這人生的大經驗放在商業的小行動上,自然可以把握大的原則,賺取世間最渾厚的財富了。范蠡的人生智慧,從另外一件事情上也可以看出端倪。當范蠡到了齊國,給文種寫一封信,說:“飛鳥盡,良弓藏;狡兔死,走狗烹越王長頸鳥嘴只可以與之共患難,不可以與之共享樂,你為何不離去?文種看過信後,聲稱有病不再上朝。有人中傷文種將要作亂,越王就賞賜給文種一把劍說:“你教給我攻伐吳國的七條計策,我只採用三條就打敗了吳國,那四條還在你那裏,你替我去到先王面前嘗試一下那四條吧!文種於是自殺身亡,以自己的身死佐證了范蠡的通達。
  范蠡經商也如從政一樣,胸有成算,看得准,拿得穩,而且提得起,放得下,絕不像守財奴那樣為金錢所困擾。這是因為他文化底氣厚,以謀略家的態度對待金錢和利得,用今天的話來說,是活得十分瀟灑,幹得十分漂亮,看上去舒服。
  活得范蠡一般通透的人,能夠自由出入於內心和外部世界之間的人,在各個領域都能夠成就偉大事業的,除了端木子貢之外,在中國的先秦時期,沒有第三人。至於後世的白圭,能夠將政治和戰略上的謀略應用於商業之上,雖然也出任過魏相,卻始終未在政治和軍事上面取得偉大成就,與子貢和范蠡相比,又稍遜一籌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